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

鬱金香的病蟲害防治

鬱金香主要病蟲害有腐爛病、菌核病、病毒病、薊馬、茄無網蚜及根虱等。
菌核病 患病後鱗片上出現黃色或褐色稍隆起的圓形斑點,在內部略凹處產生菌核。病菌侵染莖部產生長橢圓形病斑,在地表處產生菌核。防治方法:一是栽種前進行土壤消毒;二是發病後立即拔除病株,並噴灑代森鋅500倍液。
  病毒病 病毒病是使鬱金香種質退化的主要原因之一。為害鬱金香的病毒有多種,我國常見的有花葉病毒和碎色病毒兩種。花葉病毒使受害葉片出現黃色條紋或微粒狀斑點,花瓣上產生深色斑點,嚴重時葉片腐爛,要注意及時防治蚜蟲和剷除雜草。碎色病毒使患病葉片出現淡黃色或灰白色條紋或不規則斑點,有時形成花葉,花瓣上出現淺黃色或白色條紋或不規則斑點,在紅色或紫色品種上產生碎色花。其防治方法同一般病毒病,但種植地點要遠離百合。
  腐敗病 該病主要危害鬱金香鱗莖與植株。鱗莖感病後,開始出現水漬狀褐色斑點,之後使鱗莖軟腐。而植株感病後,下部葉子的葉尖與葉緣退色,莖呈紫色,莖基部皺縮,後使植株枯死。防治方法:鱗莖貯藏時,不能高溫高濕,並要注意通風,避免連作。發現病株與帶病的鱗莖要及時處理掉。感病初期及時用1000倍的70%托布津液噴灑。
  根虱 在土中食害鱗莖,鑽入表皮內吸食汁液,造成植株生長衰弱或易於腐爛或誘發病害。將帶蟲鱗莖放在稀薄石灰水中浸泡10分鐘,取出後沖洗乾淨即可殺死根虱。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