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

繁育苗木應注意幾個技術環節

一、掌握苗木特性 不同的苗木的生物學特性不同,要在掌握苗木特性的基礎上,注重與實踐相結合,通過苗期測試、無性系對比林測試和區域化試驗等,做到適地適種,不盲目引種。如生態工程造林品種——歐美107楊,抗旱、抗寒能力強,在最低氣溫—30℃的地區可安全越冬;國家二級保護樹種——馬褂木,在酸性土壤上生長較好,壽命長,對二氧化硫有一定的抗性,是城市、廠礦企業綠化美化的首選樹種。因此,根據苗木品種特性繁育,是提高育苗成活率、搶佔市場的關鍵環節。

  二、選擇圃地 所謂選擇圃地是指應選擇排灌方便、土壤肥沃、土質疏鬆的田塊,土壤的酸鹼度範圍在PH值7.0至8.0,土壤有機質含量保持在3%以上。圃地質量的高低,對苗木生長量影響很大,而這一點恰恰最容易被忽略。共性問題表現在如下兩個方面:一是不注意選擇圃地,盲目定位,達不到苗木生長所需的水、熱、養、氣條件,使苗木滯長,出現僵苗、小老苗現象,即便再增加施肥量,也無法達到預期效果;二是不注意培肥和改良土壤,使土壤結構發生變化,營養成分降低,從而影響苗木生長量。特別是留床作大規格培育的苗木,由於土壤的質變,會造成土壤板結、通透性減弱等,使苗木根系發育受到影響,發生根系線蟲病等病害。

  三、合理施肥 根據土壤性質施肥,以促進苗木根系發育為原則,將氮、磷、鉀肥與有機肥合理混合施用,不僅可以節省勞力和時間,而且能提高肥效,減少氮的淋失,提高土壤有機質含量。一般情況下,基肥的施用量應占總施肥量的60%,苗期追肥的施用量占40%,且苗期追肥應本著「根找肥,肥不見根」的原則施用。

  四、處理種子、種條 若採用有性繁殖,播種前首先應淨種,因種子從母樹上採集的常常是果實,雜質較多,淨種處理時可用篩子篩過後再用水漂洗。其次應消毒,消毒處理可使用藥物或石灰水。再之應催芽,催芽處理要在溫室內進行。若採用無性繁殖,扦插前,種條需貯藏,方法是將剪好的種條按上粗下細的順序均勻打捆,採用挖窖沙藏法儲藏。挖窖深度一般在50厘米至70厘米之間。貯藏時應顛倒種條極性,使之根基部朝上。儲藏時間按苗木品種特性而定,以種條基部形成不定根、恢復愈傷組織、控制發芽為原則。

  五、及時灌水 及時灌水是指在恰當的時機灌水,不宜採用「小水勤澆」的灌溉方式,具體應把握五個時機:一是苗木播種前灌水。此時灌水應觀察土壤是否濕潤,視情灌水。若採用扦插育苗,則應在扦插後灌水,首次水一定要灌足;二是苗木出齊後灌水。此時灌水不宜過大,以保持圃地濕潤、提高地溫為原則;三是苗木追肥後灌水。此時灌透水,不僅能防止苗木產生肥害,而且能使肥料盡快被苗木吸收;四是苗木封頭後灌水。此時灌水有利於提高苗木胸徑,延長落葉時間;五是苗木冬眠後灌水。此時灌水既能保護苗木根系,使之繼續吸收營養,又能滲透於土壤中,使苗木不被凍傷。
返回列表